裹紧我的萧备子

【简易攻略向】新人出本的N个误区

同人本制作私人小教室:


  • 来自于常年在私信和问答内答疑的吐槽;


  • 请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性对号入座;


  • 如有bug欢迎指出;


  • 欢迎在评论区补充。





1、出文本少说要写个十几万字


并不是,很多文手从无料(16P-32P)开始做起,也有五万字出个小本,字数多少都可以出本,只要你写完了。




2、出本套路深我要回农村


出本,会者不难,难者不会,放松心态是第一位。现在有这么多工作室/社团可以代理主催,小教室有这么多教程,坊间有这么多接单的校对/排版/主催,身边又这么多出过本的基友,有钱花钱,没钱自己学,并不比你复习一门马克思主义原理更难。




3、快印本质量都是垃圾


快印的印刷质量不行,这是早几年的情况了,如今靠谱的快印已经可以做到无限接近上机。笔者亲测,三年前上机印刷的本子,今年二刷时候在同一个印场做快印,印刷质量肉眼无法区分。


但是说到快印,别在学校里马路边上随便推门就进,请选择口碑好的。




4、天啊噜我本子成品出bug了我要去死了!


如果本子出现问题就要去死,你圈现在已经没有太太了。


不管是排版校对还是印刷环节,都有可能出现问题,你如今看到那些漂漂亮亮的本子,都是建立在堆积成山的bug本上面的,经验者都是踩着瑕疵的尸体活下来的。


极端严重的bug,自然是要自己负起责任来(如果是纯粹的印刷问题,印场需要负责),如果是一些小瑕疵,吸取经验下次注意吧。




5、有人说帮我出本但是TA竟然要收我钱?!


有偿劳动很可耻吗?无偿是人情,有偿是市场。当然可以和对方讨价还价,或者货比三家,警惕不合理的收费——所以别轻易就答应一个你觉得不合理的条款,事后觉得吃亏就只好当做交学费。


主催方面承担的工作越多,利润分配也就越多,并不是“文是我写的/图是我画的,我就应该拿大头”这么简单。对作者一方来说,你除了创作之外,承担的事情越少,越是当甩手掌柜,你分得的利润就越低。




6、同人本二刷需要和一刷一模一样?


如果一刷有明显的bug,肯定会修正bug再二刷。至于封面、插图、番外,可以保持一致,也可以进行调整。至于特典是否复刻,主催视成本的具体情况而定吧。




7、内页纸越厚越高级


爱护树木节约纸张,绿色和谐社会从我做起!没什么大必要就别追求过分厚的纸张了。漫画因为容易透墨的关系,一般会用120g纸,文本则是80/100g之间选择。


之前说过很多遍了,80g印文本只是“略透”,不影响95%的读者阅读,在本子比较厚的情况下请别犹豫了,选80g!纸张克重影响的不仅是本子厚度,还有装订强度,中缝吃进程度,纸张硬度,翻页手感等等。不要盲目追求100g,100g是给你本子页数不够还想打肿脸充胖子的时候准备的!




8、本子字数超多我是不是要用大开本/大精装啊!


字数超多的大开本=《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》


字数超多的厚精装本=《现代汉语词典》


如果上述不是你想要的,请果断拆分多册。


有一个误区是大家认为拆分之后成本会爆炸,其实不是,不拆分的话对装订要求极高,400-600P本子的装订工艺复杂且昂贵,效果还不一定好。反之,拆分2-3册会增加封面的成本,但装订简单,二者平衡之后总体成本并不一定贵,并且不用担心工艺出现问题,经济实惠又靠谱!




9、非盈利=做白工?


你在一个公司上班,公司今年没什么利润,不代表发不出你的工资!劳务费属于成本,不属于盈利。【非盈利】本子的主催,当然可以做白工,也可以在合理范围内收取正当劳务费(最好透明化)。如果主催当牛做马又校对又排版还跑印刷,连个辛苦钱都拿不到,你们的良心不会痛吗?(小黄鸡.jpg)至于多少是【合理劳务费】,大家擦亮眼睛区分清楚吧。


ps 本条不适用于自印项目,自印圈有自己的规矩,笔者不甚懂,不敢乱说话。




10、我都花钱请校对了当然应该追求零错


花钱校对也得遵守基本法啊!


国家标准,正式出版物校对有万分之一的容错率,按照优秀标准来说是十万分之三、四。也就是说,十万字的内容,校对后错误在十个以内就是合格,三、四个以内就是优秀。这还是三校一读之后的标准。


在同人本领域活跃的校对工,大部分是非专业的;出本的作者/主催,大部分也不会花钱请多个校对。在这种情况下能做到国标合格已经很好了,追求零错不现实也不合理。




11、我又不是大手,出本哪有不亏的


十年前估计是要亏的,如今想要做到不亏本并不难。如果你的印量调查结果不太好,但你依然想出本,没问题,用快印照样出,提前找印场问好印刷报价,在成本基础上考虑物流、代理、稿费(画手/封设/校对/排版),定价比总成本加起来略高一些,印刷之前先开TB预售,印数参照着预售数量来(可以多出几本余量),保证你回本不积压。


*当然了,如果你把你的时间、人工成本算进去,你在本子里投入的时间-收益比,可能还不如社会最低工资,这个就爱莫能助了。




12、印刷是最后环节我可以最后再去解决


对老手来说可以,新手不建议这样做,因为有很多事你自己根本考虑不到,有可能你拿着pdf去找印场小哥的时候人家告诉你“我们没有这样的操作”,或者“你的尺寸不标准需要加钱”。除非你对自己的经验有信心(或者身边有一个经验者帮助),否则还是建议早点找个印场做咨询——哪怕你最后没在那里印,也好过不问。


*画外音:印刷方面的问题多问印场少问小教室,印场比我们可靠多了!




13、出合志每篇文都得是新写的


这个不一定,如果主催说可以接受发布过的旧文,可以考虑润色一下收录。但是建议在宣传的时候说明哪些是新文哪些是旧文修改。




14、主催约旧稿可以不给钱


如果作者方面提出旧稿不收费,自然是可以,但主催方面请不要有这样理所当然的认识。就算人家是旧稿,就算原封不动拿给你用,也是需要支付稿费的!主催可以去讲价,但是请不要忘记,那份稿子虽然人家已经做好了,也不是一定要给你用,收取稿费是合理诉求!




15、我是学生党我大概出不起本子


我们不推荐“完全没有经济能力”的人来承担出本的成本和风险。如果你会写文/画图,但是你没有资金,可以约一个愿意帮你承担成本和风险的主催来帮你做(当然这样做主催是要分成的)。如果你人气不错,本子卖的还可以,也许出完第一本,你就有钱印第二本。


时常会有人问小教室:我得有多少资金才能出本?这个得看你本子的具体情况,如果你只印50本,每本印刷20块,有一两千块你就能ho住各种开销了。但如果你要做合志主催,是需要支付他人稿费的,不可能每个人都等你本子完售之后再结算,主催是需要垫付一部分资金的。所以我建议至少要有一点闲钱(不影响你三餐质量的那种)再考虑出本。




16、我没钱,但我想要做出高质量的东西(约到高质量的稿子),小教室你们一定有办法对不对?


没有资本,可以苦练文力/画技;不会写文/画画,可以专精后勤(排版校对印刷);后勤是新手,可以十年如一日勾搭太太,让厉害的太太愿意卖你人情(人脉也是出本的重要本钱);没有强大的人脉,可以拉一帮玩得来的小伙伴自娱自乐;你什么都没有,你只有小教室,还想做出惊世骇俗的大神本,小教室能怎么办,小教室也很绝望啊!


不如去打工攒钱吧!




*欢迎在评论区补充

   
评论
热度(3869)
  1. 共15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作品不可转载
© 裹紧我的萧备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